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

典故「堯讓天下於許由」有何寓意?

《南華經》中多次提及這個典故,蘊含的哲理不盡相同,《徐無鬼》是揭露玩弄仁義以謀利的虛偽,《讓王》是表達不以治天下而傷害自身生命的思想。今以《逍遙遊》之典故簡述如下:

堯想把天下讓給許由,說:「日月都出來了,而燭火還不熄滅。要和日月比光,不是很難嗎?雨水都降下了,還在挑水灌溉,豈不是徒勞?先生一在位,天下便可以安定,而我還佔著這個位置,我十分慚愧。請容我將天下讓給你。」許由說:「你把天下治理得很好,很太平,現在叫我來接替,我是為了求些虛名嗎?名只是實際成果的附屬品,況且有了功勞才會有名,你現在已經治好了,我還出來幹甚麼?小鳥在森林裡築巢,所需不過一條樹枝;偃鼠到河裡喝水,只喝一點肚子就脹了。你回去吧。有道之士何必幹這個事呢?廚師不下廚,當祭司的人總不能把他的位置佔了,替他去烹調吧。」

「名」只是「實」的影子,道家修行者從不會為「名」所累。莊子借許由的說話,提出「至人無己」的思想。「無己」不是沒有自我,而是要超越自我,即能掙脫功名、利祿、權勢等束縛,打破約定俗成的價值觀,使自己可以在浮華的塵俗中提煉出來,追求與天地融合的大我。因此,天下大權對許由來說並不重要,如果堯已將天下治理妥當,他亦無需插手其中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