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

典故「一夢華胥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沖虛經.黃帝篇》。華胥,就是夢想中的一個理想國家,有時也借代為夢境。軒轅黃帝在位時,某天曾夢遊至華胥,醒來後領悟了修身治國之道。現將典故簡述如下:

黃帝即位十五年,天下百姓擁戴,這時他開始注重保養生命,滿足耳目的快樂,供養鼻口的欲望,但結果身心不調,頭腦昏亂。又過了十五年,黃帝為國家政局不安而發愁,他竭盡所能治理,結果仍是心緒恍惚。於是他拋開政務,捨棄娛樂及美食,退隱到宮外一間陋舍內清靜神思,三個月都不問政事。有一天他夢見自己去到華胥之國,這個國家沒有君主,一切自然和諧;百姓沒有貪欲,不貪生怕死,也不吝惜自私,內心自然安逸,而且沒有一切災害及傷痛,大家又可在空中漫步及睡覺,十分神奇。黃帝睡醒後身心非常愉快,明白到大道是不能靠個人主觀想法求得。此後他以此道治國,二十八年後天下大治,幾乎達到華胥國的程度。

大道是不可以憑個人的私欲及願望去強求,同樣治國也不可將個人的妄念加諸天下百姓,也不可給與太多政令及掣肘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太上,下知有之。」最好的世代,是百姓只知曉在上者的存在而不感受到他的壓力,上下相忘於渾厚的淳風中。華胥國是無為而治的理想景象,人民樸素安逸,豐衣足食,這是要告訴管治者清靜自然的可貴。在上者少私寡欲,社會亦會崇尚簡樸素淡,和諧不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