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18日 星期日

典故「兩小兒辯日」有何寓意?

此篇典故極具教育意義,出自《沖虛經.湯問篇》。通過兩小兒爭辯太陽在早晨和中午距離人的遠近問題,反映再博學的人也會有所不知。現將典故敘述如下:

孔子向東遊歷時,看到兩個小孩在爭辯,便問是甚麼原因。一個小孩說:「我認為太陽剛升起時離人最近,中午時離人最遠。」另一個小孩認為太陽剛剛升起時離人遠些,而中午時離人較近。第一個小孩說:「太陽剛出來時大得像車蓋,到了中午卻像個盤子,這不是遠的看起來小,近的看起來大嗎?」第二個小孩說:「太陽剛出來時很清涼,到了中午卻像把手探進熱水裡一樣,這不是近的為熱,而遠的為涼嗎?」孔子聽了也無法判斷誰是誰非。小孩笑說:「誰說你十分有智慧呢?」

兩小兒善於觀察生活中的細節,而且可以從不同角度思考和探索,具有科學的論辯精神。不過,宇宙無限,知識無窮,大自然的奧妙即使是聖人也不能全部通曉。兩小兒譏笑孔子固然不對,但博學多聞的孔子尚且不能解答,側面反映了學習是沒有止境的,所以要活到老學到老。孔子也勇於在小孩前承認自己的不足,這是謙虛和實事求是的學習態度,給後人良好的典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