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9月4日 星期一

典故「黑牛生白犢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沖虛經.說符篇》。「犢」是小牛;黑牛生了白色小牛,古人認為是異象,而孔子憑其學養及見識,直指吉祥,當中蘊含了因果善報的道理。現簡述典故如下:

宋國有個好行仁義的人,三代都不懈怠地行善。某天家中黑牛突然生下白色小牛,便去問孔子。孔子說:「這是好預兆,可以用牠來祭祀上天。」過了一年,他父親的眼睛無故瞎了,而黑牛又生了小白牛,父親再叫兒子去問孔子。兒子說:「上次問過而你卻失明了,為何再問他?」父親說:「聖人的話自有深意,或先不應驗而最終圓滿,這事還未完結,姑且再問問。」兒子又去詢問孔子。孔子說:「這是吉祥!」又叫他祭祀上天。兒子回家告訴父親,父親表示要遵循。過了一年,兒子的眼睛也無故瞎了。後來,楚國攻打宋國,包圍都城,青壯年都上城作戰,死了一半。父子二人因眼瞎而避免了作戰。等到戰事完後,他們的眼睛又突然康復了。

「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。」大家都明白這個道理,但當遇到劫難卻很容易氣餒和灰心,並懷疑自己的善功善行。天道玄妙難測,如善德具足,所遇災劫自會消減,但未必可完全消散,報應始終出現。猶如典故之戰爭是必然的,但父子終能捱過,眼睛亦能康復。另一方面,善報未必立即顯現,我們只需堅定努力行善,福報自厚,亦能恩及父母、子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