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12日 星期四

典故「身治而國治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沖虛經.說符篇》。「身治」是自身修養,「國治」是國家安定;「身治而國治」即國家安定之本,統治者必須注重自身的修養。典故中的楚莊王是春秋五霸之一,曾擊敗晉國,問鼎中原,成語「止戈為武」便是出自楚莊王之口。現簡述典故如下:

楚莊王問詹何:「如何能治理好國家?」詹何回答:「我只明白修身的道理,不知道治國的方法。」楚王說:「寡人得以供奉宗廟、掌管國家,希望學習治國來保守它。」詹何回答:「我不曾聽說君主自身修養很好而國家紊亂的,也不曾聽說修養不好而國家大治的。所以根本在於修身,至於治國這個末節我就不敢答覆了。」楚王說:「講得有理。」

政治,就是管理眾人之事,根本在於管理好自己。當自己能有效運用時間,安排好每日的工作;在道德上約束自己,控制情緒和行為,每件細微事都沒有偏差,這樣方有能力管理一個大的團體,以至國家。如果本身做事一塌糊塗,行事衝動,又按捺不住脾氣,如何能讓眾人接受管治?又如何能以德服人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