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

典故「類無貴賤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沖虛經.說符篇》,如同《南華經.秋水》中「以道觀之,物無貴賤」,萬物無高低貴賤之分,所謂高低、貴賤、大小,都是每個人從自己角度看待世界的樣子。現簡述典故如下:

齊國貴族田氏在庭院裡祭祀祖先,赴宴賓客上千人。席間有人獻上魚和鵝,田氏感慨說:「上天對人的恩德真深厚啊!長五穀,生魚鳥,供我們享用。」所有賓客隨聲附和,響聲雷動。鮑氏的兒子年十二,從賓客中走上前,說:「事情並非這樣。天地萬物和我們共同生存在世上,都是物的種類。物的種類並沒有貴賤之分,僅僅靠力量強弱和智慧高低而相互制約,或相互吞食;不是一物為了一物而生的。人只是取可吃的來吃,哪裡是上天專門為了人而產生萬物呢?猶如蚊蟲叮咬人的皮膚,虎狼吃人的肉,難道說上天生出人是為了蚊蟲可以吸血,虎狼可以吃肉嗎?」

萬物的生存乃出於自然,並非上天刻意安排,特別賜給人類吃用。人不是大自然的主宰,而人與萬物亦無貴賤差別,大家應該平等相處、和諧共存。道家思想強調,人要重視自然萬物,因為人與自然是一體的,都有共同的權利享受同樣的天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