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16日 星期五

典故「北冥有魚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南華經.逍遙遊》。冥,形容海水之深黑。「北冥有魚」講述北方的大海有一條巨大的魚,不是人所能想像的。由此還引申了另一典故「小知不及大知」,下期會再細述。現將「北冥有魚」典故概述如下:

北海有一條大魚,名字叫鯤。鯤之巨大,不知道有幾千里。鯤變化成鳥,名字叫鵬,鵬的脊背也長達幾千里。當牠奮起而飛時,翅膀猶如遮蓋天邊的雲彩。海波動蕩時牠便乘風飛到南海。《齊諧》這本書記載了怪異的事,書中說:「當大鵬遷往南海的時候,從海面拍擊水花達三千里高,乘著旋風直上九萬里高空,憑藉六月海動的大風飛徙到南海。」像野馬一樣在高空遊動的雲氣,飛揚的塵埃,和所有活動的生物,無不因任自然氣息而相吹動。我們看到深藍的天空,難道就是天上真正的顏色嗎?或是天空高遠而無法看到盡頭而已?大鵬在高空往下望,其實就像我們在地面仰望天空一樣無法辨明正色吧。

莊子於第一篇《逍遙遊》開首便引出此典故,是要將讀者的思想帶進高遠的境界。很多人說這是一個寓言、故事,如果我們一開始便認定莊子創作了假故事,那麼便不能踏入道家逍遙之門。世界之大無奇不有,我們總是受到身處時空、固有常識、世俗觀念等限制而困在狹窄的世界,無法看到外面的廣闊天地。莊子開首便告訴我們意想不到的事,用意深遠。「北冥有魚」就是首要打破我們的眼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