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8月29日 星期四

典故「廢然而反」有何寓意?

出自《南華經.德充符》。廢然,指怒氣全消。反,通「返」,即恢復原本自然的狀態。現簡述典故如下:

申徒嘉是一個被砍掉腳的人,和鄭國子產同拜伯昏無人為師。子產對申徒嘉說:「若我先出去,你就留下;若你先出去,我便留下。」到了第二天,兩人又在一個屋裡同席而坐。子產重複同一番話,並說:「你見了我這執政大臣而不迴避,難道要和執政大臣平起平坐嗎?」申徒嘉回應:「先生門下,怎會有你這樣的大臣呢?不把別人放在眼裡,你也太過分了吧!」子產說:「你受過刑罰,看看自己的德行吧!難道還不夠你反省嗎?」申徒嘉說:「知道事情無可奈何,安於自己的境遇,只有有德的人才能做到。最初大家笑我殘缺不全,我聽了立刻發怒。等到我接近先生,怒氣就全消了。我跟隨先生十九年,他從不知道我是個受刑斷足的人。如今我和你以德相交,你卻用外在的形貌來批評我,不也太過分了嗎?」子產聽後深感慚愧。

申徒嘉慘遭不幸,但他最後都能泰然處之,因為他追求的是生命的圓滿和精神的提升,莊子稱之為「游於形骸之內」。此篇章為「德充符」,「充」即充實、完美,「符」是象徵、證驗之意,亦即「道德完美的象徵」。一個人道德充沛不在於外形美與不美,如果只重視「形骸之外」,以貌取人,並且執著於名利及權位,終日營營役役,這樣的人才更見鄙俗。相反,有道的人重德而忘形,伯昏無人就是代表人物,能以善德感化大眾,一視同仁,更可使人忘卻煩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