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

為甚麼修行是迫切的?

修行是要從靜中養智,超脫生死,突破人生的局限,但人不是短時間就能修成正果的。不少人到臨終時才為自己的生命去向而徬徨,無奈卻為時已晚。

我們不禁問,為甚麼壯年時人大多不願意精進修行呢?不少人都錯誤認為,人的壽命平均有七八十歲,所以在壯年時不用及早為突破生死的課題費神,殊不知世間變幻難測,如經云:「記得去年同慶月,今年只見月圓圓。」明天醒來可能已一切成空,生命在片刻之間都可能劃上句號。因此,修行人會珍惜每分每秒和一切善緣,把每一天都看成猶如最後一天。

據元代王志謹祖師說,其師馬丹陽祖師深明人身難得之理,故「觀此身如一死囚,牽挽入市,步步近死,以死為念……以此煉心,故見功疾。」當人由生死悟道,證道必然最快。觀乎不少身患絕症的人士,如果發現有一線生機,他們必定會珍惜任何機會,勇於嘗試,而且一心服從。

相反,富足和健康的人最缺乏的就是覺醒的心,不懂惜福惜緣,把握人身。尤其在壯年的時候,大家都費盡心神賺錢,那有人願意花時間修行,更遑論每天靜心誦經或打坐?須知道,修行並非只是為了面對死亡,而是先學習如何做人,養靜養智,護養身心,這難道不是我們每天生活所必需的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