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有錢才可施惠於人嗎?

佈施是行善修德的方法之一,最能印證慈愛、無私的大道精神。無論富或貧,只要有「捨」的心,樂意與人分享自己所有,即使是一個笑容、一句勉勵,也足已令人感到愉快和溫暖。

《道德經》曰:「既以與人己愈多。」與人就是施與他人,能夠懂得與他人分享,那種滿足感是最大的。表面看來佈施是幫助他人,但其實施予者也有得著。

佈施可以對治我們的慳貪,實為致富之道。「捨」還包括捨棄為自己積累功德的心。《清靜經》曰:「實無所得。」如果我們每事都算得清清楚楚,佈施亦要計較得失多少,這樣做人必定煩惱多多,而且難以感到快樂。

佈施不限於錢財和物資,道教就有「四施」之說,即財施、身施、命施和識施。「身施」就是身體力行為人服務,「命施」是用自己的生命光陰濟世利人,而「識施」就是用經義開啟對方智慧,令其解惱。錢財只能救助一時的燃眉之急,也會有耗盡的一天,而經義卻可令人畢生受用,是根治眾生貪妄、仇怨、愚痴最徹底的方法,故經云:「四施之中,此施最重,論其福報,如經無盡。」

有些人即使富足,但無法得到自在快樂,這時唯有透過識施,令其智慧開啟,以清靜無為對治生活煩惱,才能得到最大的快樂。每個人都可以佈施,但必須是隨喜,千萬不要執著佈施多少,佈施甚麼,也不要分你我。即使只是見到他人做善事而心生歡喜,亦已經是一種善德。總之,心量愈廣,福就愈廣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