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

香港道教在修行上有甚麼特色?

國內道教主要分為全真和正一兩大道派,有出家和在家修行兩類,而香港道教是以在家修行為主,門派也較多,修行方面有其本身的特色和偏重點。

第一,尊崇九美:香港道教以居士為主導,特別重視世間的倫理道德,亦即「欲修仙道,先修人道」。由於香港道堂以供奉呂祖仙師為主,流行於粵港一帶的《呂祖真經》在香港廣為流傳,當中呂祖提倡的「九美德」──忠、孝、廉、節、義、信、仁、惠、禮,成為香港道教徒行事修為的主要準則。

第二,科儀闡教:科儀是香港道壇日常的主要活動,也是對外弘道的主要方式,一方面可藉法事功德,普度有緣;一方面也可透過經懺義理洗滌自己心靈,指導我們做人處世的修為。現時香港道教聯合會、雲泉仙觀、省善真堂等都有科儀經懺班提供大眾學習科儀。

第三‧扶鸞匡道:香港不少道堂以扶鸞指導壇務,監督弟子修行。道堂的扶鸞服務,除了為大眾解決疑難之餘,也會降筆教化,指導大眾如何修心養性,如黃大仙祠印製的《驚迷夢》、青松觀的《松風》三集等都是扶鸞勸善的著作。

第四,養生煉性:太極拳是香港民眾最普及的運動,而香港道教團體也重視透過太極拳和內丹氣功,期望信徒在關注身體健康之餘,亦可以鬆弛神經,靜心養性。現時香港道教聯合會、金蘭觀、蓬瀛仙館等都會定期舉辦太極班、氣功班,鼓勵大眾注重養生。

第五,積善修德:香港道教投放不少資源在慈善事業上,並鼓勵信眾積極參與各種公益事業,以貫徹「三千功滿,八百行圓」的教義,勸人廣積善功,才能福德俱全,體道證道。雖然香港道教徒的修行方式與國內的不盡相同,但宗旨是無有差別的,同樣以弘道立德,濟世度人為己任,以證道成真為目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