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

工作能讓我們獲得什麼呢?

很多人聽到「獲得」,很自然想到「名」和「利」的實際回報。由我們人生第一次踏足社會找工作開始,我們已知道沒有工作,便沒有金錢,所以不少人尋找工作的主要條件便是「利」的多少。

不過,當我們第一天上班以後,總不能因為「利」這種單一因素而推動自己不斷幹活,否則你不但會覺得工作很辛苦,甚至影響心態和情緒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當其無,有器之用。」器物有了「空」間,才能承載物件,凡事盡不可能只看到「有」的價值,而忽略「無」的意義。

對於工作而言,甚麼是「無」的意義?這包括了責任感、累積經驗、精神寄託、自我價值、情誼等等,如果在工作中尋求到「有」和「無」的價值,這是最理想不過的。不過,對修行人來說,工作不僅是為了糊口,也不只是希望得到他人嘉許。如果為了錢,那麼是否發達了便可退休?如果為了肯定自我,那麼當我們得到所有人認同和稱譽時,是否便不再工作?莊子曰:「材與不材之間,似之而非也,故未免乎累。」有和無之間並非與天道相合,太過執著便會受到拖累,我們做任何事都需要超越有和無之間的偏執。

其實,工作就是工作,那是人本身的生命責任和權利,這也是人生的意義之一,我們不必去苦惱究竟我為何工作。人在社會上應該要不斷成長,增進自己的能力,再以所知所能為社會服務。若能夠從工作中修善、利人、修正自己、反省過錯,那麼工作也就是修行了,所獲得的意義將會更豐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