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

如果家中沒有供奉神像,我們是否也可以唸經?


現代家居環境愈來愈狹窄,很多置業者都不再設神位奉祀。由於在家沒有供奉神明,不少人(甚至信徒)都沒有誦經習慣,誤以為誦經必須在神像前進行才有效,以致長年荒廢修行,不知經懺義理,不知懺罪祈福之門,如《北斗經》云:「祈福祈生,莫曉皈依之路。」

其實,任何宗教,無論祈禱和唸經,也不一定要在聖像前進行。蓋大道無處不在,只要心誠意敬,便可感通靈應,如經云:「隨心禱祝,善無不應。」只要一誠上達,在家對著當天朝拜,或遙想天階,便可唸誦聖號、寶誥或經文。如果一年才到道觀幾次參與法會誦經,平日則疏於習誦,這種修行是不穩固的。

還有,唸經不是面對神像唸誦便可以。常聽人說,唸經多年也得不到感應,首先我們要問自己的信念是否堅定?願力是否誠摯?是否每天都精進唸誦?第二是方法是否得當,有否將經文義理貫徹生活中?真正的修行是每分每秒都在進行,吃飯時感恩天地,走路時安心無慮,睡覺時凝神養息,時刻謙卑忍讓,降服貪、嗔、痴三毒,整個身心都融入清靜自然的法門之中。身心清靜了,道境便會自然顯現。

至於供奉神像,善信不必計較供奉的是畫像、瓷像,或是神主牌,只要心誠即靈。如果道教徒在家中供奉呂祖聖像,也不必一定唸誦呂祖經文,唸誦《清靜經》、《太上感應篇》等其他經文也可。蓋經文乃清靜身心、開啟智慧之門,可感通天地,並非要閉塞我們心靈,萌生執著、分別、計較之心。因此,無論家中有沒有供奉神像,或甚麼神像也好,我們都可以唸誦道經,千萬不要給自己諸多藉口,日復一日,最終甚麼也沒得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