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

平日在家可以唸誦甚麼道經?

很多人都會拜神,卻沒有誦經的習慣,以致不能深入了解玄門精義,錯失修行機會,終未能了義證道。我們每天都會洗澡,這是身體的潔淨;而心靈的洗淨,便需透過唸誦經懺,蕩穢存清。或有人會誤會,唸經是法師的「工作」,而地點必須要在庸觀。其實,經師在道觀做法事是「科儀」,有特定的演示和節次,而一般信士則可在任何地方唸經,形式則沒有嚴格規定。

道教的經懺數量十分多,而經師每日必須唸誦的經本是《早晚功課經》,信士也可在家早晚諷誦,以省察自己的身、口、意。常聽人說,晚課的對象只是鬼魂,也不宜在家唸誦,其實早課和晚課都是修身、濟世的寶典,並不限於某類眾生。至於《晚課》的「玉陽施食咒儀」,經文已註明:「家庭靜室,持誦晚課至此。」所以在家做晚課唸經根本完全沒有問題,非一定要作施食的。

在香港,比較流行的道經還有《太上感應篇》、《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》、《至寶真經》、《呂祖覺世經》、《關聖帝君桃園明聖經》、《關聖帝君覺世真經》、《文武二帝葆生永命經》、《三官經》等,大家可以隨緣選擇,每天唸誦,或加上各神明的「寶誥」、聖號,反覆持誦,必能有所感應。另外,大家也可以早上唸經,晚上唸懺文,於一天忙碌後反思過錯,如《丘祖懺悔文》、《清微禮斗科》和《呂祖無極寶懺》內的「懺悔文」等都是合適大眾唸誦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