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為何修行不可盲目尋求境界?

學道不重於境界,而最重要是回歸自然,在生活上返璞歸真。人生而有道性,本性素樸,惟受後天社會一日復一日的薰染,令習氣變壞,不能安於自然而萌生貪念、嗔恨和愚痴。學道的人常會聽到「歸根」、「復命」,也就是學習反觀自性的功夫,清淨自身、心靈和精神,復歸於自然本性,這也是學道的基礎功夫。

若然大道未明,便妄談大羅仙境,或出神入竅,或敕令神將,而不知修行為何物,終無益於大道,更易走入邪徑,誤為正道。全真道王棲雲祖師對於靜境中遇到神鬼之象有這樣回應:「若有心承認,便是著邪。」對於靜坐神遊,見到自己肉身的現象也回應:「若認為功,便是著邪。」蓋大道「不為而成」,「不為」不是不做任何事,而是「不執」,修行若然「到位」,不求而大道至。若然妄念過多,修行未精進而見神見光,出有入無,有心執著,或以此吹噓,即為「著邪」。

現今社會已缺乏安祥和樂的氣氛,大家只是看到別人錯處,互相指罵,如果宗教信仰給信眾的只有「仙境」、「鬼神」、「出竅」等概念,而忽略基本的心性內涵和做人學問,這不但對社會無益,恐怕是「著邪」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