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如何將道教年輕化?

當前道教的發展正面臨斷層危機,教徒大多超過五十歲,再過三十年後道教的傳承有可能出現真空狀況,所以今日道教必須正視青年培育。要推行道教年輕化,必須要從根本著手,從教義方面走近生活,貼近大眾,追近潮流。

一般人認為道教只是傳統拜神宗教,其實,其強調清靜自然、素淡簡樸的教義,正是現代人所追求的健康生活。因此,我們應致力將道教教義全面生活化,通過擅長講道說教的教內人士,從學校、社會、傳媒等不同層面去宣道弘法。只是舉辦講座談道教文化,難以起到大作用。文化只是學術層面,我們必須要向年青人談信仰、講人生,而且政治、社會、民生、生命等議題,都可以從道教教義角度去思考,蓋道教的內涵深遠,是可以讓我們在人生中融會貫通的。

硬件方面要組織青年培訓,或成立青年學府,栽培年青領袖和接班人。信徒也需以身作則,引導家人親友,攜同他們多參與道教活動,讓他們多接觸道教。道教壇堂方面,宜安排常駐神職人員多接觸善信,了解他們的需要。蓋道觀不只是讓人拜神的地方,更重要是「度化」人的神聖場所。若然大家仍在守株待兔,年青人是不會主動走入道觀學道的,最多拜神求籤後便回家,那麼我們又如何能弘道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