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

是否一定要到廟宇拜神才靈驗?

杜甫有一首詩云:「方知象教力,足可追冥搜。」形容寺廟建築之莊嚴雄偉,其形象感染著每一位參拜的善信,令人冥思反省,洗滌心靈。到任何宗教壇場拜神或祈禱,不代表特別靈驗,但那種氛圍足可令人肅穆恭敬,感召內心的寧靜,是與神明感應最佳的環境。

誠然,與神明交往不一定到廟宇壇場,也不一定持香參拜,尹清和祖師便云:「大凡修行人,無一時不與神明交。又何顧人之知與不知?」只要內心時刻保持清靜純正,神明便在我們心中保守平安,這種神秘經驗是個人的,不可言喻。《太上感應篇》也有云:「夫心起於善,善雖未為,而吉神已隨之。」善念在心中形成,便能與神明感應。因此,靈應與神驗與否,最重要是內心之修為如何。

不過,要做到與神明時刻感應,並不是一蹴而就的。道觀廟宇的神聖莊嚴環境就有助善信收攝心神,靜靜的向神明禱告。尤其現時不太多人在家供奉神像,宗教場所正好提供最合適的環境供善信拜神祈福,表達心願。再者,宮觀壇場集結眾多善知識和大德,又設有講座和課堂,乃善緣之集結地,若善信經常到道壇參神,除了可肅穆心靈,也可廣結善緣,親近大道。是以親臨壇場參神,雖然不是特別靈驗,但當中的善緣也是殊勝難量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