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甚麼是「氣之輕清上浮者為天」?

原文出自《幼學瓊林》,意謂輕清的元氣向上浮昇而形成了天,厚重混濁的部份凝結在下便形成了地。在道教來說,氣清者可上證為仙,惡濁者下沉為鬼。人如何謂之氣清?怎樣修養成輕清?以下故事或有所啟發:

在一家醫學院學習的小梅,和五位感情要好的室友到了同一所醫院婦產科實習。沒多久,院方表示只會聘用其中一人,可是留在這所醫院是大家共同的願望。臨近畢業,她們始終相互激勵和祝福。考核結果出來後,大家成績相若,院方一時不知取捨。某天,六人突然接到緊急通知,一名待產婦要生產,院方決定安排副院長、主任醫生、護士和六名實習生上車前往。院長道:「這名產婦的情況很特別,你們要認真觀察學習。」到達後,大家先進行初步檢驗和搶救,但情況危急,需要立即到醫院。醫護人員七手八腳把產婦抬上醫護用車後,產婦的丈夫因車內太多人上不來。副院長卻著急叫道:「快開車﹗」這時候,小梅突然跳下車,示意那位丈夫上車。翌日,副院長問她:「昨天難得的學習機會,你為甚麼跳下車?」小梅回答:「車上有很多醫護人員,缺少我不會影響搶救;但沒有病人家屬,可能會給搶救帶來影響。」三天後,院方公布聘任小梅。院長贊揚她 :「古來輕清的人可以得道上天,不是因為他身體很輕,而是因為他把自己看得很輕。」

修道,是學會減少和放下自我、煩惱、妄念、貪欲、怨恨、痴迷等負擔與束縛。若能反璞歸真而神清氣爽,便可證為仙聖。若事事只想到自己,執著自己所得和所失,不但一身業障難清,更令自己人生諸緣難順,煩惱累積而神思閉塞,自找苦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