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懷才者必定為世所用?

才德兼備是傳統以來人們一直追求的理想人格,惟很多人過了大半人生,仍在慨嘆懷才不遇,就是呂祖仙師,成道前也是一位名落孫山之失意文人。為甚麼懷有才能的未必能得到重用?是否天意弄人呢?以下是著名的西方故事,或可參考:
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伯在船上釣魚,聽到一個聲音說:「把我拿起來。」他四處張看,卻四下無人。當他又聽到「把我拿起來」時,再往水中定神一看,那裡有一隻青蛙浮在水面上。老伯問:「你跟我說話嗎?」青蛙答:「對,是我啊!快把我拿起,然後吻我,我會變成你今生所見最漂亮的女人!而且可以成為你的新娘!」老伯凝視青蛙片刻,然後伸手拿起牠,再小心翼翼放在口袋裡。青蛙怒吼:「你瘋了!你聽到我說甚麼嗎?我說,吻我,然後我會成為你美麗的新娘!」老伯撥開口袋,看著青蛙說:「算了,以我這樣的年紀,我寧願有一隻會說話的青蛙。」
好的人才也要遇上好的公司,縱然我們有優勢,卻未必是他人所需要的,當中牽連了太多因素。《沖虛經》提到,春秋時代宋國有一位會雜耍的浪人得到宋元君賞賜金帛,後來又來了一位會雜耍的浪人,卻遇上宋元君心情不佳,遭拘禁入獄。同樣擁有一身才能,際遇差別卻可以很大。又譬如你擁有甲級的技能,身在戰亂地方不見得能得到一份工作;反而有丙級的技能卻能在富裕地方找到好工。因此,才能固然重要,但每個人的宿世因緣都不同,與其埋怨,不如以平常心面對現實環境,堅持努力自強,配以善德的心,只要時機一到,即所謂「一遇風雲便成龍」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