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「共修」的力量較獨自修行更大嗎?

修行有單獨修行和共同修行兩種方式。其實,無論是自己在家修行,或是與志同道合一起修行,都一樣好。不過,如果共修的時候,大家的力量能凝集在一起,一起修、一起念,這樣便更有力量了。當中的關鍵就在於是否「同心」。所謂「二人同心,其利斷金」,只要同心協力、團結合作,就能發揮很大的力量。以下是一個俄國典故,或可帶來啟發。

一個獵人在湖邊張網捕鳥,不多久便有很多雀鳥飛到網中。獵人趕快把網子收起,準備把鳥抓出來。沒想到,那些鳥的力氣頗大,獵人抓不到之餘,還眼睜睜的看著牠們連著網子一起飛走了,獵人只能跟在網子後面拼命地追。有一位農夫看到,笑著勸告獵人:「算了吧!不管你跑得多快,都追不上會飛的鳥啊!」可是獵人堅定地說:「不,如果網子裡面只有一隻鳥,我絕對追不上牠;但現在很多鳥在網子裡,我反而可以追到牠們。」果然,由於時間將近黃昏,所有雀鳥都想回到自己的窩巢,有的要回到森林,有的要回到湖邊,有的要回到草原,於是那一大群鳥便在網子裡糾纏,各自飛往不同的方向。最終,所有雀鳥一起落在地上,全被獵人活捉了。

眾人不同心,力量只會互相抵消!若沒有足夠智慧,只會落入網羅當中。「人多好辦事」並不一定是對的,如果人多嘴雜,最後辦不了事,無助修行之餘更添罪惡。共修之關鍵在於眾人能否同心,當大家同心學道,互相鼓勵及扶持,那麼共修才算有意義,得益就更大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