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

為甚麼有些人做了不少善舉仍會遭到惡運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夷道若纇。」那就是說,平坦的道路好像總有崎嶇曲折。即使是圓滿的人生,也是從有所缺失、有所不平的道路走過來的。無論我們早晚拜神或唸經,人的命運總有順逆,加上宿世冤家債主眾多,總會面對災厄。假如我們愈修行愈倒霉時,那不是上天在作弄你,而是你的宿業未清除吧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某天一位年輕人到壇堂,向師父抱怨:「近年我又唸經,又放生、印經,參加公益活動,為甚麼工作和生活還是不順呢?是我拜錯神嗎?」突然,師父從口袋裡拿出一百元遞給年輕人,說:「你先用這一百元,幫我維修這個殿堂。」年輕人驚訝地問:「說笑吧,這一百元怎麼夠維修呢?」師父說:「那你近年的發心和幾次善舉,又怎能消除宿世的罪業呢?」年輕人再問:「不是拜了神、唸了經,便會好運嗎?」師父再說:「你多生多世的宿業,猶如積在身上幾十年的頑垢,是沐浴幾天便可去除的嗎?唸經,的確可增加福慧,但需持之以恆,及配合善功、靜定、戒行等。」年輕人會意,並對自己微不足道的善功感到羞愧。

誦經、懺悔猶如強力清潔劑,我們需要每天「使用」,洗滌身心。善功猶如資糧,需要不斷累積。當人行霉運時,這或是宿世因果、承負之緣由,需警醒自己要更加努力「沖刷」。不要遇到一兩次逆境便對信仰懷疑,而應慚愧自己的福德仍未足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