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

 典故「孔子在陳」有何寓意?

典故「孔子在陳」最早出自《論語.衛靈公》,及後《史記.孔子世家》、《孔子家語.在厄》等均有詳述。《呂祖靈籤》第八十七籤「孔子在陳」提到「錦繡不成文」,正道出了孔子絕糧於陳蔡之間的困境。今概述內容如下:

孔子帶著一眾弟子前往拜見楚昭王,陳蔡兩國的大夫擔心楚國得到孔子輔助而強大,便派兵阻止。由是孔子一行人在陳蔡兩國之間遭受圍困及絕糧多天,但孔子如常講學及弦歌。弟子之一的子路埋怨說:「君子也有窮困潦倒的時候嗎?」孔子說:「君子面對絕境仍堅持理想,小人面對絕境就意志動搖,隨波逐流了。」子貢則說:「老師的學說太博大精深了,何不降低自己的要求?」孔子說:「現在我們不去致力研修,反而想降格來迎合,這樣志向太不遠大了。」顏回說:「一個人不研修自己的學說,那是自己的恥辱。至於盡了力而世間不能用,那是當權者的恥辱。正是因為世間容納不下,方才顯出君子的本色!」孔子聽了十分欣慰,笑道:「假使你有很大的資財,我願意為你輔佐,多麼志同道合啊!」圍困七天後,楚國派軍營救,終成功到楚。

在窮困絕境中,才能真正試練有智慧的人。稍欠能耐,便會放棄修學及屈從現實,甚或降低道德標準,隨波逐流。孔子自小喪失父母,仕途終生不順,雖然經歷了眾多障礙及打擊,仍奮鬥不懈,盡力而為,終於成就大業。這個典故啟發我們,處於逆境時不要灰心氣餒,繼續努力求學,修養品德,靜待時機的到來;並自我砥礪,必定能迎來更好的機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