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

 典故「化鶴歸來」有何寓意?

道教視「仙鶴」為仙真的化身,也是長壽的象徵,故有道之士稱「羽士」,道服稱「鶴氅」,以「鶴骨松姿」形容仙風道骨之貌,得道成仙則稱「羽化」。現根據晉代《搜神後記》簡述一個道教著名的仙鶴典故:

丁令威,本來是遼東人,曾在靈虛山學道,後來證道升仙。某次化身為仙鶴歸還遼東,停在城門的華表柱上。當時有一個少年,想舉起弓箭射下牠,仙鶴即飛起來,徘徊於空中吟唱道:「有鳥有鳥丁令威,去家千年今始歸。城郭如故人民非,何不學仙塚壘壘?」即是說,有仙鶴稱為「丁令威」,離開家鄉千年至今才歸還。雖然城內依然如故,但居民已不是原來的人,何不學仙求長生?免讓自己終歸荒墳!言畢,仙鶴高飛上沖青天而去。

證道成仙者已得道體,能分身化炁,也能變化無窮,仙鶴是最能代表仙真的神態;而仙鶴只會親近有修行之士,不降無道之所。丁令威證道後,化身仙鶴回到故里,但人事全非,只見壘壘荒塚,感慨人生短促,只有修道成仙才可見證滄海桑田的變遷。典故中少年舉弓射仙鶴,從側面襯托凡夫肉眼不識仙機,再引歌詠以增加慨歎感傷的情懷,使人回味無窮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