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

典故「百里奚養牛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南華經.田子方》,百里奚是春秋時代著名的政治人物,早年一直遊學求官,曾在周室負責養牛,半百歲後始受重用。《孟子.萬章上》及《史記.秦本紀》等皆有記載其事,現簡述「百里奚養牛」的內容如下:

百里奚本是虞國大夫,晉獻公滅虞後,俘獲百里奚。後來,晉獻公把大女兒許配給秦穆公,還將百里奚作為陪嫁的奴隸送到秦國。百里奚在途中設法逃走,跑到楚國宛邑。這時他已經無處為家,好在他善於養牛,於是就在南陽幫人養牛為生。《南華經》指出,百里奚不把「卑賤」放在心上,所以他養牛而牛肥。秦穆公素知其賢名,不在乎他的出身卑賤,把國政交給他,封為「五羖大夫」。百里奚做了五羖大夫後,也沒有把「爵祿」放在心上,並把對生死的恐懼全放下,所以足以打動天下人的心,把政事辦得很好。

若要有所建樹,就要放下出身微賤的包袱,不需自慚形穢,減少計較,不怨天尤人,這樣機遇才會向你走來。做事如果能用心做、專心做、認真做、愉快做,必然可以不斷改善和進步。同樣,治理國事應處處關心國民,要拋開名利的影響,認真為民做事,更不要避事不敢做,這樣又怎能做不好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