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

典故「列子好游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沖虛經.仲尼篇》。道家所言的「游」不是注重外遊,而是更強調內觀修行的「心遊」。通過自身修養,即使面對外在景物的變遷及好壞也不影響內心,內心仍然自得自足。現將典故詳述如下:

列子十分喜歡外遊,老師壺丘子問他:「遊覽有甚麼樂趣呢?」列子答:「因為能夠玩賞新鮮的事物吧!別人遊覽時只注意欣賞眼前的美景,而我卻著重觀察事物的變化。」壺丘子說:「你的遊覽方式和別人其實是一樣的吧。別人也可以看到景物的變化,和你看的有甚麼差別呢?你只知道玩賞那些外物,但沒意識到自身也在變化無常之中。遊覽外物,是向外物求取完備;觀賞自我,只要求取自身便可滿足。若只一心期望外在景物的美好及留意景物變化,這種遊覽是不完美的。如果你想領略遊覽的最高境界,便要先注重自省自覺的功夫,先通過修養提昇自己的精神境界。」列子聽後,反思自己過往的外遊沒有所得,於是便不再強調外遊,而先做好內觀功夫。

道家重視內心體悟的功夫,心靈充實了,那麼看一枝葉芽、一粒幼砂,與看宏偉的山川都一樣滿足。外遊可以擴闊知識及眼界,而心遊則不限地點及景物,更重視心靈的滿足及快樂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不行而知,不見而名。」除了要用眼睛去瞭解外在景物,更重要是以清靜平和的心境觀賞及感悟,那麼無論遠近,萬物皆可遊,皆可感到滿足快樂,這才是心遊的境界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