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學道最需要的是甚麼?

學道最需要的,不是錢財,也不是資質,而是慈愛的心。道家有三寶,慈為修行的首要條件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天道無親,常與善人。」大道無私,生養萬物從不為己,猶如母親餵哺子女,無條件滿足一切衣、食、住、行所需。

人生來便有慈愛的本性,奈何隨著年歲增長,習染貪妄,使本性漸受蒙蔽。現在的人大多只重視一己的利益與享受,不理會別人感受,更不會關心自然環境,在不知不覺間把天地逼向滅亡。人人都渴望長壽健康,但我們偏偏忘記了人與天地共存的事實。污染環境,破壞自然,其實就是替自己消福。如我們能克制奢欲,愛惜自然,就能延長地球的壽命。

道經說:「齊同慈愛,異骨成親。」學道的人度己之餘更要度人,並要發願期許人人幸福,感受他人苦樂。只有心存慈愛,才能冥合天心,與天地萬物融合。相反,心無慈愛,無視別人感受者,縱有善行亦徒具形相而已。《陰騭文》有云:「欲廣福田,須憑心地。」一切善行均要由心地做起,學道者須以清靜無染的慈愛心,種福積福,方可與天地萬物共融長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