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道教在全球化時代中有何使命?

資訊科技不斷進步,人類正走向時間和空間無阻隔的互動年代,全球的經濟和生活模式出現了很大變化,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全球化的步伐愈來愈快,而衍生出不少重大問題,包括:多元文化與宗教的衝突、能源及食物危機、過度開發而導致生態失衡與全球暖化等。一向以「濟世度人」為己任、提倡自然、清靜、簡約的道教,在此關鍵時刻更應審時度勢,肩負起全球化時代中的神聖任命,在自身改革和對外貢獻兩方面著手,發揮正向功能。

  在加強自身反省方面,道教首要任務是重整道風。當中建設戒律和清規尤其關鍵,既要保持信仰神聖,又要符合現實,讓修道者能在生活中切實奉行,這是道教當前要面對的任務。搞好了道風,才能在多元化宗教的對話中,發揚自身的宗教風範,再配合本身的智慧和文化,積極回應全球化下的物質崇拜、生態危機和人類中心主義等問題。

  此外還有革新的必要。革新需要人才,在日益講求民主和自由的年代,道教如何面對各種政治、社會、道德議題,並走向更多元的發展,都是道教界要面對的問題。做好宗教基礎教育,和開辦大學等專門機構,並加強與國際間各個大學和宗教團體的交流等,都有助道教真正「走出去」。相反,如果固步自封,道教只會在「土生土長」的國土裡塵封,與社會接軌不下,更談何全球化的大願!(下期繼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