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父母是我們的提款機嗎?

剛剛過了母親節和父親節,不少父母帶著年幼的子女到酒樓品茗及出外遊玩。雖然是父母花錢,但只要一家人歡樂也就不計較了。不過,隨著子女逐漸成長,我們總不能永遠依賴父母,把父母當成提款機,只懂索取而不懂奉獻。即使家庭富裕,我們也要發奮圖強,否則家業最終敗在自己手上。

日本江戶時代有一個著名望族叫「越後屋」,世代以染布為生。傳了多世後,家道中落,少主人又不喜營商,只是喜歡玩樂、賭博,以及和小貓「玉子」玩耍。管家多次勸告他也不聽,結果「越後屋」倒閉,債主臨門。少主人抱起玉子苦笑問:「你會像仙鶴報恩般報答我對你的悉心照料嗎?」想不到第二天玉子銜了一枚金幣給他,但他卻拿去賭博輸掉了。他再次哀求玉子,果然玉子第二天又帶了一枚金幣回來,但是又給他輸掉了。後來,大家發現玉子的身體愈來愈虛弱。少主人第三次哀求玉子……這次他跟蹤玉子,發現牠走到樹林後面的一座廟,合什唸道:「今次請拿走肚子、手和腳,再給我金幣……」少主人猛然驚醒,衝了出去想要阻止,可是小貓還是消失了,地上只留下三枚金幣。從此,少主人變成另一個人似的,整天拼命工作。他常向人說:「小貓可以犧牲自己來感動我,我怎可以不努力呢?」後來,「越後屋」又興盛起來,少主人在門前安放一尊貓拿著金幣的雕像供奉,那就是「招財貓」的傳說。

有時在你周遭的人,總是對你關懷備至,為你默默付出;對你好而你可能只是無止境的享用和索取,不懂感恩和知足。直到有一天,當你拿着最後的三枚金幣,卻恍然發現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已經消失,是不是後悔莫及呢?《道德經》曰:「知足者富,強行者有志。」知足感恩,努力不懈,這才是報答父母最好的禮物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