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

「拍馬屁」有礙修行嗎?

「拍馬屁」是指諂媚奉承,不顧客觀現實的誇張讚美及做出巴結對方的行為。在道教來說,便犯了妄語戒之「諂曲」,即「所說事與心相違也」。討人歡喜沒有不可,但虛偽和貪婪地說違背良心的話,或做出獻媚取寵的行為,亦屬「諂曲」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清朝光緒年間,有個七品芝麻官叫陳立本,熟悉官場拍馬屁的功夫。某年,一位陳姓巡撫來到縣內上任。陳立本為了「親上加親」,在巡撫踏入衙門時,立即快人一步跪倒在地,並邊叩首,邊用膝蓋移步到巡撫前。隨後,奉上備好的兩顆金珠。陳巡撫很不高興,陳立本嚇得發抖:「卑職有甚麼不對之處,敬請大人訓誨。」巡撫氣得急了,立即將他趕走!事後,有人從陳巡撫好友口中得知,巡撫能在官場混下去,全憑夫人的裙帶關係,所以平時在家非常懼怕夫人。每天早上,巡撫需跪在夫人面前,叩首問安。夫人發過話後,他才敢起身去洗漱。然後邊叩首,邊用膝蓋行至梳妝檯前,雙手遞上夫人要用的金珠和首飾。夫人不悅,巡撫需說:「卑職有甚麼不對之處,敬請夫人訓誨。」當日陳巡撫以為陳立本刻意模仿自己,明擺著當眾羞辱他懼內之事,結果更罷免了陳立本。

道教不是不講求禮節,但修道人更重視禮的本義,講究真心與誠意,而不是一味屈意奉承。馬丹陽祖師曾呵責一位拘泥禮數的弟子:「若卻講俗禮,則交接 去處!」處處虛情假意、花時間講究禮數,應該去交際應酬,追名逐利。修道人又怎有這般時間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