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

 第一皈依無上道寶,當願眾生,常侍天尊,求脫輪迴。第二皈依無上經寶,當願眾生,生生世世,得聞正法。第三皈依無上師寶,當願眾生,學最上乘,不落邪見。

這段文字,是道教徒每日在早課中念誦的,以示不忘初心。道門常以「無上」來形容三寶之尊貴,寓意正法難遇,而三寶亦是上天濟世接引的珍寶,非因緣殊勝難以親近。由於道教宗旨不只修己度己,更需發大宏願以濟眾度人,所以我們在發願皈依三寶時,也會念及同受困厄的眾生。念誦「當願眾生」四字,即發大慈悲心,願與眾生同修大道,無分彼此,共離苦海。第一是皈依「道寶」,「道」是玄門正道,無形、無象、無名,而仙真是證道的典範,依循仙真教導就是修真行道。我們皈依道寶,也希望與眾生一起求脫輪迴;時常侍奉神明及仙真,依經教而修德,最終同證大道。第二是皈依「經寶」,祈願眾生能深入經藏,明白經義及依旨行道;更希望生生世世都能聽聞正法,開啟智慧,分辨正邪及真偽。第三是皈依「師寶」,即發願與眾生能得明師指引,學習最上乘大法,永不陷入邪見迷思,最終證得神仙之道。發願皈依三寶,就是玄門弟子的基礎功夫;確立信念,願與眾生以正道、經教、明師為依靠,得道離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