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

 典故「北窗高臥」有何寓意?

北窗高臥,或作羲皇高臥。現時蓬瀛仙館護法寶殿下懸掛一副對聯:「彭澤棄官羲皇高臥,輞川捨宅圖畫天開」,由創館道董伍荃萃太史所撰。此對聯是借陶淵明淡泊名利,以及王維捨宅潛修的事跡,寄意前人創館之修行志向。今據陶淵明《與子儼等疏》簡述典故內容:

陶淵明棄官歸隱,躬耕自養,但連遭荒年,生活困苦。在五十多歲時他得了大病,以為時日無多,便把五個兒子叫到病榻前,表示自己性情剛直,不懂阿諛逢迎,如果留在官場一定惹禍。然而歸隱後,兒子小小年紀便要親自打水、下田勞作,他內心雖不好受,但從不後悔。又引用東漢隱士王霸為例,指王的老友子伯某天派兒子送信,王見其兒子衣著華麗,舉止文雅,而自己兒子卻蓬頭赤腳,舉止粗俗,感到很羞愧。王妻見狀,便勸說:「既已立志歸隱及躬耕自養,那麼兒子蓬頭赤腳也是必然,而且子伯怎比得上你的清高?既不羨慕富貴,自己穿破衣也不難為情,那麼兒子蓬頭赤腳又何需羞愧?」陶淵明借此向兒子表明志向,生活雖然艱苦,但內心舒暢。尤其五六月間,高臥在北窗之下,涼風陣陣,鳥蟬鳴叫,猶如上古伏羲氏以前的古人般悠然自得。最後告誡兒子團結友愛,修養道德。這次談話後,陶淵明奇蹟康復,他把這次對話寫成《與子儼等疏》,希望留給後人一份精神財富。

北窗高臥,代表一種悠閒自適的快意,寧願捨棄俗世的繁華奢侈生活,也要保持內心的純樸和簡單。有時候,退居生活雖然艱苦,但能夠遠離人間的是非名利,減少貪嗔痴的牽絆,也是一種精神解脫。雖然吃得素淡一點,穿得簡單一點,但又何妨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