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

 典故「玉女投壺」有何寓意?

典故「玉女投壺」出自《神異經.東荒經》,「玉女」與「金童」是指得道的幼年男女。投壺,是一種古代宴會時的遊戲。主人和客人輪流拿著箭投向壺中,投中多者為勝,負者需要罰酒。故事中的「東王公」是居於東極的大神,掌管萬物之生化,也統率天界一眾男仙。唐代李白在《梁甫吟》詩中提到:「帝旁投壺多玉女,三時大笑開電光,倏爍晦冥起風雨。」便是借用這個神仙典故諷刺皇帝整天玩樂,不知外邊已危機四伏。今據《神異經》簡述典故:

相傳東荒山中有一個大石室,東王公居住其間,常和玉女玩投壺遊戲。石室中安放著一個巨型的酒壺,他和玉女每次投壺時手中各自拿著一千二百支箭;每擲一次,一千二百支箭同時向壺口飛去。如果這些箭全部投進,上天就會發出嘆息聲;投不進時,上天就發出笑聲。這時,人類在下界看到的,便是「閃電」或「雷雨」。

「玉女投壺」借指閃電及雷雨,表面是上天的一種遊戲,後人則借此諷刺時政。不過,背後有更深一層的意思。在道教的神仙世界裡,一切自然現象都有神明掌管。尤其是閃電、雷雨、地震,甚至瘟疫等,都是上天對凡間的一種警示,希望世人反省及懺悔。古人對「天」表現敬畏,一方面是一種謙卑及自省精神,一方面是尊重自然、愛惜自然,不敢胡作非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